您现在的位置: 襄樊结防 >> 健康教育 >> 正文
不做“糖人”,从今天开始
作者:xftbadmi…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223    更新时间:2009-11-14

        十一月是许多国家的糖尿病宣传月,11月14日的世界糖尿病日又是糖尿病日程表上最重要的日子。2009年至2013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都定为“糖尿病预防与教育”(Diabetes Prevention andEducation)。
        人常说“治病不如防”、“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足见预防和教育的重要性,这对于糖尿病来说更是如此。随着糖尿病在全球影响的日益加大,增强糖尿病意识的需求也一年比一年强。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 在《糖尿病地图》第四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2.85亿人患有糖尿病。国际糖尿病联合会预计,如果 目前的增长速度不加以制止,到2030年患病总人数将超过4.35亿人。


       吃什么能让你远离糖尿病? 
         最新研究证明,常吃核桃不仅可以减少人体内“无益”胆固醇的含量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而且对乙型糖尿病人来说也非常有帮助。 
         近年来,曾不断有研究显示每天吃一点核桃可以降低血脂水平、减少炎症和改善血管功能等。 
         这次由澳大利亚科学家进行的最新实验再次证明,糖尿病患者每天坚持吃核桃可以将体内“无益”胆固醇LDL的含量降低10%。的确如此,《医用植物百科全书》中曾有文章称,核桃的叶子和绿壳都具有降低血糖的功能,但是它们的作用有限,只可起到辅助作用,在与其他有益食物一并使用时效果最好。 
         此外,尼日利亚拉格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也经过分析指出,核桃的叶子和果壳含有大量丹宁酸,消炎作用明显;另外一种苦味的核桃醌,含有具有杀菌和降糖等作用的有机酸和维生素C等。 
         美国营养协会的切尼亚·奥格博纳说:“我相信,如果人们保持健康饮食的话,心脏病等常见病的发病率会明显降低,医药费当然会大幅减少,核桃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维生素、纤维和O-脂肪酸等,在医生看来,建议病人吃核桃应该和建议司机使用安全带一样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一项新的研究认为,乳制品不仅有利于骨骼健康,而且还有可能会降低年轻人尤其是体重超重者患 Ⅱ型糖尿病的危险。研究发现,乳制品摄入最高的人,患胰岛素耐受综合症的可能性要远远低于那些乳制品摄入不多或从不摄入乳制品的同龄人。为了评估摄食乳制品对胰岛素耐受综合症的影响,波士顿儿童医学和哈佛医学院的研人员对3157名 18至30岁的体重超重者进行了研究。这些人在实验开始时尚未达到肥胖的程度,也没有表现出任何Ⅱ型糖尿病的症状。10 年后发现,无论是白人还是黑人,与那些每天摄食乳制 品仅两次的自愿者相比,摄食五次者患胰岛素耐受综合症的危险都减少了70%以上。 (文章来源: 39健康网社区)


     中老年人怎样预防糖尿病 ?
 
       目前,全世界约有5000万糖尿病人。到2000年,由于人口增长和寿命延长等原因,糖尿病人还将增长。糖尿病,在中年、老年人群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其是体胖者,或有糖尿病家庭史者,比较容易得此病。它是慢性高血糖状态所致的一组综合症,病因复杂多样,目前尚未完全瘅明。不过,糖尿病与肥胖、体力活动减少、饮食习惯、以及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糖尿病可分为原发性糖尿病和继发性糖尿病两类。 
        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一般是,口渴、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等,俗称“三多一少”症状。人体新陈代谢紊乱,甚至发生酮症酸中毒、进行性肾病、视网膜等微血管病变、动脉粥样硬化及白内障等并发症。 
        目前对于糖尿病尚无根治方法,但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及体力活动相结合的治疗措施,使病人身体达到“条件健康”标准。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的基本疗法。糖尿病人须控制饮食,尤其是一些轻型糖尿病人,如饮食控制得当,病情可明显好转,有的可基本治愈。即使一些老年重型糖尿病人,控制饮食后也可减轻症状,并可以提高降糖药物的疗效,从而减少药物用量。患者最好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身高标准体重,计算出自己每天所需热量,以便根据活动情况适当调整摄入的总热量。通常按每公斤体重32-36千卡计算,肥胖者可酌量减少。然后分别安排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数量。 
        每天所需蛋白质的总量,应按每公斤体重1-1.5克计算,从总热量中减去蛋白质所产生的量,剩余的热量由糖和脂肪补充。糖与脂肪的比例为2.5:1;糖应占总热量的50-65%,脂肪产生的热量不应超过总热量的40%,并应尽量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主食在早、午、晚餐中的分配为1/5、2/5、2/5。 
        凡易引起糖尿病人血糖急骤升高的各种食品,应列入禁忌范围。一般情况下应禁食纯糖及各种水果糖、糕类等多糖的食物。主食也要严格限量,且宜少吃精米白面,多吃粗粮及各种蔬菜等多纤维食物。 
        蛋白质供给要充足。因为糖尿病人的代谢紊乱,蛋白质分解过速,损失较多,故应补充适量奶、蛋、瘦肉、豆制品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但食量也不能过多,因过多的蛋白质可在体内转变成糖和脂肪,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 
        脂肪摄入量,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而定,一般病人每日摄入量为50-60克。身体消瘦的病人由于限制糖量后,热量来源不足,可适当增加脂肪摄入量。肥胖病人脂肪摄入量,每日不宜超过40克。为了预防动脉硬化,最好食用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等。还要限制高胆固醇食品,将胆固醇限制在每日300mg以下,尽量少吃脑髓、鱼子、鱿鱼、蛋黄、肥肉、动物内脏等。还应少吃煎炸食品,因食物经高温油炸后,常会破坏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 
         适量的体育活动及体力劳动也可以使高血糖下降。病人可根据情况选择适当的体疗负荷量。过量的运动量,有时反使血糖上升。此外,糖尿病人应忌过度劳累、紧张、激动、焦虑等,否则会使病情加重。(文章来源: 搜狐健康)